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

圖書館利用教育


南投縣育樂國民小學圖書館利用教育實施要點
 
一、   目的:
 
(一)    培養學生會使用圖書館查資料及使用所查資料的能力。
(二)    提昇學童自學能力,並培養其讀書風氣,以擴充其知識領域。
(三)    培養學童愛護公物觀念及如何表現公德心的行為。
(四)    了解圖書館內一切設施,應享有的權利及應盡的義務。
 
二、         教學時間:採定時教學,利用班級閱讀指導課,上下學期共計八週,每週四十分鐘。
 
三、   教學單元:上下學期共計十二個單元。
 
四、   教學者:由各任課教師指導,圖書館小志工協助。
 
五、   每次月考前之閱讀指導課為複習、評量、表演、心得寫作、操作、欣賞---等活動,由各任課教師設計決定,活動力求生動、活潑、富變化為原則。
 
六、   教學地點:1、圖書室         2、教室
 
七、   評鑑:學期結束前由任課老師將實施成果(評量、心得寫作、資料查檢--)作總評量,並為國語科分數中之一部份。
 
八、        本學年度上下學期教學單元進度預定表如下:
 
學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單元
主題
認識圖書館
圖書館的社會學習
圖書館的出納流通
圖書的結構與版權
圖書的分類編目和排架
閱讀的方法
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我們圖書館的位置
  知道圖書館是看書的地方
  知道圖書館的位置
進入圖書館的禮貌
  在圖書室能輕聲慢步
  在圖書室不吃東西、不丟垃圾
養成愛看書的習慣
*知道從圖書館可以借到書 
認識圖書的外表結構
*知道書的基本結構(平、精裝)
會把圖書歸架放好
*知道如何使圖書排列整齊
看童話書、閱讀的習慣、好書欣賞
  能喜歡閱讀童話書
  看完書會放回原處
我們圖書館的陳設
  知道圖書館的陳設
  *知道圖書館內有些什麼設備
做個愛書的小讀者
  能愛護圖書館的書
  我會使用書插取書
養成愛看書的習慣
*喜歡和別人交換讀物
認識圖書的內文和插圖
*知道內文和插圖
選自己最喜歡的那一類書
*知道圖書該排在什麼地方
閱讀的環境
  讀書時姿勢要正確
  翻書時要小心、不要折頁或亂畫
圖書館的區域規劃
*知道圖書室的區域規劃
如何保護和修護圖書
  知道應愛護公物
  知道進入圖書室的規則
到圖書館借還書的方法
*我瞭解借書的規則
認識圖書的各部分結構功能
*知道書的內部結構功能(書名頁、版權頁等)
認識分類和排架
*知道哪裡可以找到想要的書
閱讀的方法和態度
*知道閱讀的方法
圖書館的種類
*知道圖書館的種類
做個圖書館歡迎的好讀者
*能遵守圖書館的各項規則
到圖書館借還書的方法
*我能借書,並且按規定還書
我認識圖書結構選好書
*知道書的大小、序言、目次和索引
看書目卡找書
*知道書是如何分類的
如何做有效的閱讀
*知道如何有效閱讀
認識公共圖書館
*知道公共圖書館
遵守圖書館各項規則
*能維持圖書館的秩序與整潔
到圖書館借還書的方法
*知道到圖書館可以借到很多資料參考
認識著作權和智慧財產
*知道著作權和智慧財產權
介紹各類型的圖書
*可以快速在書架上找一本書
如何閱讀各類型的書
*會閱讀各類型的書
認識專門、學術圖書館
*知道各種專門、學術圖書館
遵守圖書館各項規則
*瞭解圖書館的功能與管理方法
 
我的讀書記錄和計畫
*能擬定讀書計畫和記錄
我會做一本完整的圖書
*會製作一本書
我會建檔我的圖書目錄
*可以為自己的書建檔製作目錄
看書評選書和看書後寫書評
*會看書評選書和看書後寫書評
   
學期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單元
主題
認識非書資料
認識參考工具書
資料剪輯和整理
讀書報告
圖書館自動化及資訊檢索
終身學習和社會資源利用
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如何找到我喜歡的卡通影片
*知道如何選擇有意義的卡通影片
到圖書館找有趣的東西
*知道圖書館可以找到有趣的東西
我會影印
*會影印
我能用文字或圖畫表示出所閱讀的書
*能用文字或圖畫表示出所閱讀的書
我會看電子書
*會看電子書
我會整理書桌和書架
*我會整理書桌和書架
放錄音(影)帶及聽廣播
*能自行播放錄音(影)帶、及聽廣播
我會查字、辭典
*會查字、辭典
我會剪報貼起來
*會剪報張貼
看完書說故事
*會說故事
查電子英文辭典
*會用電子辭典
成立班級文庫
*會整理及利用班級圖書櫃
看地圖地儀做旅遊
  會看地球儀和地圖
  認識很多視聽器材
我會查百科全書
*會查百科全書
各種資料的蒐集
*會資料彙集
看完書寫記錄
*會寫閱讀感想
認識電腦
*會操作電腦找資料
 
看書展、逛書店
*喜歡看書展和逛書店
看報紙看雜誌增見聞
*會操作視聽器材
*會選擇適合兒童的雜誌
我會查書目、索引
*會查書目索引
資料的剪輯
*會資料剪輯
如何寫筆記
  會做筆記
 
看資訊展找資料
*參加資訊展
認識各種社教資源
  知道社區圖書館
  *知道其他社教資源
喜歡閱讀及利用雜誌、期刊
*會操作視聽器材
*會喜歡閱讀及利用雜誌、期刊
我*會回查年鑑、年表手冊
*會查年鑑年表手冊
專題剪輯分類
*會依專題將資料分類
讀書報告
*會簡要敘述一本書的要點
認識資料庫
*認識資料庫
合作學習與讀書會
*知道合作學習的方式
看雜誌、電影戲劇後做評論
*會對雜誌、電影、戲劇作評論
利用各種參考工具找資料
*會利用各種參考工具找資料
綜合剪輯分類整理
*會將資料分類、編目、索引
獨立學習的讀書記錄和計畫
*會做獨立的讀書記錄與計畫
我會上網路
*會上網找資料並下載
終身學習
  養成閱讀的好習慣
  運用各種資源解決問題
  九、   本要點校長核准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