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

少女烏瑪的部落

 今天,是《我的家人我的家》讀書會的驗收日。
 這本書進入第二週。
 昨天,先讓小朋友回家用線條畫出他心目中,烏瑪一家人住的部落圖,回來的感覺還很不錯,有幾個小朋友已經能抓到部落的景像,他們能清楚的找到,烤火屋可能在哪裡,而山上工寮又在哪裡,吊橋的方位,教堂的位置,都己經很清楚,這也表示,他真的讀進去了,看起來,男生這方面的觸感果然比女生多了。很多小女生還在畫很浪漫的少女漫畫,不知是我沒交代清楚,還是他們真的沒把書讀完。
 今天的讀書會流程如下:
 一 討論與分享:
 這本書裡,我最喜歡的一個地方是──
 小朋友的答案很多元,馬索叔叔的家,那裡有很多原木屋子-承志
 玫君喜歡下雪時的部落;韋承想去陳有蘭溪,因為那裡的石頭很好玩,珮珊也是。
 這本書裡,我覺得最好玩的地方是──大多數的孩子喜歡的地點都不同,像楓樹林、雪谷、烤火屋。
 這本書裡,我最想去的地方是──
 我家和部落有什麼相同的地方?
 小朋友對住在山裡很有感覺,尤其辛樂克颱風造成我們這裡土石流,把昌榮橋和育樂橋沖斷,小朋友的感觸很深,大家都住在山裡,只是家人的烏瑪住在深山,而我們在丘陵裡。
 我家和部落有什麼不同的地方?
 不同的地方,小朋友想也沒想就是他們住在部落,大家住一起,像大家庭,我們這裡是社區,又被溪水分隔兩地。
 如果烏瑪住在城裡,你覺得會有什麼樣的故事?
 我建議他們去找我的另一本書《再見大橋再見》等他們看完再來討論。
 你認識的朋友裡,誰和書裡的人物很相像?
 二 分組討論昨天畫的部落,並把它們畫在海報上。
 三 上台發表烏瑪的部落地圖。

烏瑪的部落完成了,這是我覺得最符合書中原意的想像圖.
這張圖畫工很細,部落的山景也很有層次,還把新生部落和教堂都標示得很清楚.
這一組的路很有宮崎駿的味道,兩三條大馬路,架在溪水淙淙上,貴妶說,就像從空中搭直昇機鳥瞰一樣.


小朋友根據前一天回家的作業,開始做分組討論,決定少女烏瑪的家怎麼畫.
子萱的作品,她的教堂原來蓋在下面,房子也很閩南式.
孟哲的回家作業,兩山之間架起水泥橋和吊橋,但是溪水卻在下面,不過,房子的味置畫得很像民宿風.
阿茹的作品,一條黑色的馬路開膛破肚而來,讓人看了觸目驚心。人對山林的破壞很可怕。

 小朋友最後上台發表他們心目中,少女烏瑪住在什麼地方,另外再接受現場小朋友的提問,並講解之,互相激盪,很有收穫。

沒有留言: